暗尘随马去

本号仅存资料。随意了。

月是故乡明

突发想写,虽然中秋过了。


逃往下界的第二年,谢衣知道了每年的这一天是人们应该团圆的节日,人们分食一种叫做月饼的点心,供瓜果盘,赏月拜月,如有人不幸没能回到家中参与这个节日,大多会发一通牢骚,念叨一些思乡啊怀人的词。谢衣见过一些,那词非常酸,简直能和风琊那些怪里怪气的话相比,叫人看了捂着腮帮子也不肯再看第二遍。谢衣想到这里笑了笑,好像是为终于又找到了一个天上和底下的共同点而开心似的。

是了,流月城和凡间的差距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云泥之别了,谁是云谁是泥还有待考究。不过凡间再怎么精彩,也永远比不得流月城那永远都是皓月当空的阵势,既美且贱,日日得见。月光从矩木攀结的根系梳漏下来,银亮是缀在无边黑暗中的碎片,谢衣每每抬头,都能看到穹宇之外的希望,和触目可及的牢笼,所以流月城的月亮看似贴得极近,又高远得令人绝望。

而今在凡间,不用隔着伏羲结界,看月就变成了一种纯粹的享受美的活动,又因为地下一月才能得见一次满月,一年才能得见一次最圆的满月,人间历法才会把他们的八月十五定为这样一个有趣的节日。

有趣,永远是在温饱生存问题解决后才能考虑的东西。

谢衣看了看自己,穿着凡人的衣服,吃着凡人的食物,看着凡人眼中平凡又不平凡的满月。但是他永远不可能和凡人一样,单纯觉得月色撩人,他心里怀着一轮明月,这轮明月不是什么欢乐气氛中必要的点缀,而是他黑暗之旅上唯一的光。

他抬起头,仰望明月。

他有些想家了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暗尘随马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