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尘随马去

本号仅存资料。随意了。

读秀乱搜篇【李斯评价及其他】

读秀是个好东西,就是那个文字摘选啊,太烦,能不能成功是一门玄学,几率在30%左右。

在上面用李斯做关键词搜了下,原始资料没找到,黑得不能再黑的后世评价和一些不相关的奇妙事物倒是挺多的。存个档。

以下涉及:李斯(以及被绑定出场的政哥赵高胡亥,统称大秦背锅F4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蒙恬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荆轲(以及被绑定出场的盖聂高渐离麴武樊於期,然而这次还是没有鲁勾践?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怎么就被扯在一起的商鞅和吕不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乱入的他楚:屈原楚怀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说到背锅,补充一条!

《史记.萧相国世家》

【上(即刘邦)曰:“吾闻李斯相秦皇帝,有善归主,有恶自与。】

李斯(对政哥):拿功劳你去,背黑锅我来。

感谢邦哥提供猛料

所以你们发现本文韩非藏在哪了吗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(清)严如熤撰;黄守红标点;朱树人校订. 严如熤集 1[M]. 长沙:岳麓书社, 2013.05. 

汉台咏史(节选)


李斯

牵黄顾狡嗟何及,磨石镌铭枉自劳。

半世心情仓内鼠,一生勋业笔中刀。

谁令世将诛蒙毅,至竟宫门困赵高。

秦法寡恩终自毙,兴朝宽大羡萧曹。

【没有槽点,我只是存资料】


三闾大夫

 楚宫众女妒娥眉,憔悴江潭画壁时。

臣罪不嫌谗郑袖,王明底事惑张仪。

吊殇字挟宗邦恨,哀郢篇成小雅悲。

兴怨由来根至性,美人香草楚骚辞。

【惊恐的眼神.jpg给里给气的,妒娥眉还行!】


荆卿

目慑输他盖聂狂,侈谈剑术亦荒唐。

樊期虽死还堪用,麴武之谋讵救亡。

当日白衣寒易水,至今碧血点咸阳。

最伤生劫真非策,待客何缘数趣装?

【我承认看到盖聂两个字我走不动道。

以及,这一首诗把荆轲列传一半人都带出来遛了,就是不带鲁勾践

我怀疑你们对他是不是有什么意见.jpg】


  

 商鞅吕不韦

 游词书著牧耕篇,大贾筹兼子母钱。

利擅奇赢存赵质,令行徙木握秦权。

苍生终古刑名害,白帝雄图枕席捐。

蜀道崎岖空饮恨,商于车裂有谁怜?

【第一次看到他们两个放一起比较,很新奇。】


2、张大可,丁德科主编. 史记论著集成 第6卷[M]. 北京:商务印书馆, 2015.06. 

对李斯列传各代评价,基本上都是李斯黑,而且很长,就不全文放出了。

节选部分我觉得思路上比较独特(且短)的。

【吴见思】  一篇文字,几及万言,中间包藏许多文字,如《逐客书》、《焚书书》、《赐扶苏书》、《公子高从葬书》、《责问李斯书》、《督责书》、《言赵高书》、《狱中书》,与说襄王处,谋立胡亥处,赵高谮李斯处,俱以文词胜。乃一篇一样,又有一篇几样,读之不厌其多,反惟恐其尽,文章至此,可以无遗憾矣。

李斯凡五叹,而盛衰贵贱,俱于叹中关合照应,以为文情,令人为之低回。文中极胜处,是《逐客》、《督责》二书,而立胡亥处,节节与赵高反复,神情相照,权术不相下,如观相扑,如听面谈,文心文笔,两者兼之。

《史记》附传,皆附首末于一篇之中,独赵高一传,于此纪其终,而其出处,反附于《蒙恬传》内,是创法。(《史记论文》第六册,《李斯列传》)


【邵晋涵】  以秦亡结《李斯传》,见秦之亡由李斯,赵高何足责哉!(《史记辑评》卷七)


【曾国藩】  李斯之功,只从狱中上书叙出,与萧何之功从鄂君语中叙出,同一机杼。李斯之罪,从赵高反复熟商立胡亥事叙出,与伍被说淮南,蒯通说韩信,同一机杼。(《求阙斋读书录》卷三)


附:下一篇就是评蒙恬列传,一眼就看到了王充的评论,然后笑炸

王充评蒙恬列传

【王充】  秦二世使使者谓杀蒙恬,蒙恬喟然叹日:“我何立于天,无罪而死!”良久,徐日:“恬罪故当死矣,夫起临洮,属之辽东,城径万里,此其中不能无绝地脉,此乃恬之罪也!”即吞药自杀。太史公非之日:“夫秦初灭诸侯,天下心未定,夷伤未瘳,而恬为名将,不以此时强谏,救百姓之急,养老矜孤,修众庶之和,阿意兴功,此其子弟过诛,不亦宜乎?何乃罪地脉也?”夫蒙恬之言既非,而太史公非之亦未是。何则?蒙恬绝脉,罪至当死,地养万物,何过于人?而蒙恬绝其脉,知己有绝地脉之罪,不知地脉所绝之过,自非如此,与不自非何异?太史公为非恬之为名将,不能以强谏,故致此祸。夫当谏不谏,故致受死亡之戮,身任李陵,坐下蚕室,如太史公之言,所任非其人,故残身之戮,天命而至也?非蒙恬以不强谏故致此祸,则己下蚕室有非者矣,己无非。则其非蒙恬非也。(《论衡》卷六,《祸虚篇》)


来我给你们翻译一下王充的意思:

太史公,想想你自己的遭遇,蒙恬能不能强谏你心里真的没点B数吗?


 3、内容空缺

刘志松,闫文博,冯志伟著. 先秦犯罪学学说丛论[M]. 北京:中国法制出版社, 2015.10. 

想看,看不到,目录里列了先秦诸子们的犯罪学思想,上至老子下至李斯。


4、 吕思勉著. 吕思勉讲历史[M]. 北京:中国工人出版社, 2015.07. 

中有一篇《论李斯》,长,不放全文,但观点是少有的认为李斯的思想更偏向儒家(荀氏之儒)而非完全进入法家一派。

“故斯生平学术,实未有以大异乎荀卿。”


5、张大可,丁德科主编,史记论著集成  第二卷,商务印书馆,2015.06,第508页

其实我看到有很多诗在谈李斯或者用了李斯的典故,包括李白一个人就贡献了至少三首,但是我都觉得没有戳到我。最后只摘了这首,虽然写得绝不算最好的,但是是最让我感到惆怅的。



  ·咏李斯·

    读李斯传  [唐]曹邺

一车致三毂,本图行地速。

不知驾御难,举足成颠覆。

欺暗尚不然,欺明当自戮。

难将一人手,掩得天下目。

不见三尺坟,云阳草空绿。









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1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暗尘随马去 | Powered by LOFTER